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第三胎隨便養。

這句話一點也沒錯,自從懷孕開始,我就開始不斷閱讀很多關於育兒方面的書籍,不管是新生兒照料,還是嬰兒五感培養,從生理到心理,閱讀了很多書籍。但孩子生出來之後,孩子完全有自己的一套模式,每次被孩子搞得手忙腳亂,都會在心裡大喊:"為什麼跟書本上寫的都不一樣!!!"不過,幸好有婆婆幫我照料孩子,讓我有喘息的空間。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生活作息和習慣,也慢慢建立了一套規則,因此"照顧孩子"相對的變得輕鬆了。也因為孩子漸漸長大了,孩子的人格特質,也慢慢浮現了。我曾經看過一句話:"孩子的身體有著你想像不到的堅強,但孩子的心靈卻也有著你想像不到的脆弱。"這句話深深的引起我的迴響。我們不也曾經因為父母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影響至深。

偶然看到網路上推薦這本好書【日本媽媽都是這樣教負責】 ,我好奇的也買來看一看。

書中通過作者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慢慢闡述他如何運用日本人的教育方式來教育孩子,很多觀點,我也很認同。例如:

好教養就在理所當然的小事裡!

與其給他一切,不如教他方法!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除了這些,其實還有很多建議,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看似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才是最難貫徹始終的。

雖然書中的主角是六歲小孩,但我將同樣的道理運用在圈圈身上,也得到了同樣的回應。例如開篇第一章就是"自己的書包自己背---不麻煩別人就是對自己負責",我利用假日要出門玩,將圈圈的尿布和一套衣服放在她的背包裡,要她自己背著走。圈圈現在一歲半,正是愛模仿大人的時期,我告訴她,自己背包包,自己走,就像爸媽出門都會帶包包一樣。就乖乖的背起來了,對她來說,也許是模仿父母的行為,但與此同時,我也是在訓練她自己的東西自己拿。那天,圈圈全程自己走,都不會吵著要抱抱,也許她覺得自己也是個大人了吧。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老實說裡面很多案例都是在我們生活之中會發生的,"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這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ty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