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懷孕時

我就決定以後要餵母奶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

只是想要省錢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餵母奶一年可省下十二萬元呢!!!)

但是之前懷孕時看了好多媽咪分享初乳超難擠的故事

那時心裡其實很挫

不過我一生完孩子

第二天就開始餵母奶了(因為我是剖腹,第一天根本沒辦法下床)

完全沒有任何的不適

孩子一抱過來

就開始吸奶了

老實說我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

孩子就餵飽了

感謝老天

讓我順順利利的開啟了我餵母奶之路

 

之後坐月子期間

第一個月完全是小孩子一哭就餵

我整個人是24小時隨時待命的ㄋㄟㄋㄟ供應站

到了第二個月

因為產假也快結束了

就開始慢慢改成瓶餵

"瓶餵"開啟了我母奶之路的辛苦旅途.....

 

首先,擠奶工具的選擇

我有兩台貝瑞克電動擠奶器(一台小六在家用,一台小七在公司用)

幸運的我

兩台擠奶器都是友人贊助

真是省下了不少扣扣

我是沒有用過其他品牌

就單純這兩台比較

我個人認為一開始用會覺得小七吸力比較強

馬達聲音也小

很明顯就贏過小六

但後來用久了(也沒有很久,大概五個月吧)

就覺得吸力好像變得差不多了

不過小七還是比較安靜(難道這就是惦惦甲三碗公的意思)

 

母奶袋我是用六甲村

因為我覺得它密封性強

而且袋子比較厚

感覺不易破

 

為了保持源源不絕的奶量

我很認真的4個小時擠一次

即便是半夜或凌晨

時間到了我還是起床擠奶

因此老實說

我那時根本就完全處於沒睡好的狀態

因為擠奶完之後

還要洗擠奶零件

等一切都弄好要睡覺時

又不一定馬上入睡

唉~~~

 

除了固定時間擠奶

還有就是要擠乾淨

什麼叫做擠乾淨?

就是你的胸部本來脹脹的

要完全擠到變成塌塌的軟軟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媽咪說餵母奶之後

胸部會下垂

因為完全排空,就是要你的胸部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或許用氣球比喻更好,因為皮球洩氣只是凹一塊,氣球的話,一整個扁塌)

 

除了定時擠奶

還有就是飲食也要注意

人参韭菜麥芽是絕對禁食的!!!!

其他像是比較寒性的食物(例如,竹筍、白蘿蔔...之類的)也要注意

不過食物這方面

完全看個人體質

不見得人家說會退奶就是真的

所以只能秉持"神農氏嚐百草"的心態

先吃再說

 

當然,還有發奶的食物

我個人覺得最有效的就是魚湯、麻油雞、熱豆漿、黑芝麻

還有多喝水也是好方法

畢竟人家說奶水奶水

沒有水怎麼會又奶呢!

但最最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寶寶多吸

因為在寶寶吸吮的時候

媽媽的身體會不自覺的產生更多的母奶

因為它知道現在正在哺餵寶寶

我想這就是母性的本能吧

 

所以我每天定時擠奶

而且只要是有人說是會退奶的食物

我一律不碰

有人推薦發奶的食物

我就拼命吃

在加上擔心吃錯東西會造成寶寶過敏

飲食方面我真的超級注意的

老實說我有點矯枉過正

但因為全瓶餵

 奶量的多寡很很明顯

每天看奶瓶裡面的CC數

就好像看股票漲停板一樣

令人緊張!!

 

大概餵到四個多月

圈圈就不願意親餵了

我想是大概習慣了瓶餵吧

(因為這樣,我還傷心了好久)

加上天氣熱(身體的水份都流汗流光了)

大約圈圈7個月時

我的奶量就越來越少

怎樣也追不上

後來乾脆退奶了

因此圈圈的母奶路只餵到了7M12D

之後就改喝配方奶

 

回首這一路

真的很辛苦

睡不飽又吃不好

(應該說不能隨心所欲的吃)

在加上長輩的"關心"

心理上也承受不少壓力

不過下一胎我還是會選擇餵母奶

而且希望能餵得更久

因為每每看到圈圈肚子餓急著喝奶就亂鑽的樣子

覺得好可愛

之後喝飽了就滿足的笑了的樣子

連媽媽我也都覺得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ty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