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快樂嗎?」

當一個年逾花甲的加油站營業員問一個美國柏克萊大學的學生。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但這個高等學府的學生---米爾曼,卻是用盡了力氣,經歷了人生的高潮迭起,最後才了解並回答出這個問題。

「是享受過程而非達到目的才真正讓人快樂」、「隨時都有事情正在發生,因此每個當下都獨特」、「知識不等於智慧,智慧是實踐出來的」、「想法不代表人格」...這些看似簡單卻是富有深刻涵意的道理,在平時聽起來可能覺得都是理論或者空談,但如果是出現在人生最徬徨的時候,可能就是指引我們的關鍵提示。而這些道理正也是解開米爾曼多年夢魘並帶領他走向夢想的金玉良言。

我,也是有著和米爾曼一樣的想法︰擁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並且一心一意的想要完成它。.我也了解到唯有確實的執行力,才可使我完成夢想,甚至已經對自己做了「心理準備」。因為在實踐的過程中,一定會是辛苦萬分。總是在想︰「吃為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事實呢?而這個問題,就在這部電影裡告訴我了答案....

就在米爾曼隨著蘇格拉底爬上終於可以去看見的山頂,卻發現等在那裡的其實不是想像中特殊而了不起的景象,僅僅是一塊石頭、幾朵小花。米爾曼覺得失望,但蘇格拉底卻說︰「我也不知道會看到甚麼,但是你剛剛一路上不是都很開心嗎?」看到這一幕,我才驚覺,從以前到現在,為了所謂的「夢想」和「目標」一直辛苦的鞭笞自己向前的我,卻忽視了一點︰為了夢想而揮灑的汗水和沿途雀躍的期待心情所交織的過程,才是最大且唯一的收穫。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事物,而不是目的地。

恍然大悟阿!我這才了解,從小到大,我只是在汲汲營營的追求所謂的「目標」。這個「目標」也許是父母給的,也許是工作上的,也許是我自己硬要設的,然後我再竭盡所能的去完成它。去完成我認為的「目標」,但卻忘了專注於當下,就好像夸父追日一般,追逐著我的「夢想」和「目標」。而我這才明白,在實現夢想之前,任何一刻都難能可貴,要懂得去享受過程而非享受結果。回想起來,任何事都有一個結果,然而真正令人回味或津津樂道的卻是事件發生的過程。記得剛進公司的時候,曾經被問到︰「為甚麼會一個人上來台北工作?」那時候我還只是用較負面的口語回答︰「我只是想要嘗試一個人獨立的生活和工作,想要證明自己,也許最後會失敗或者一無所有,然後回家。但我至少曾經試過。」當時的我,就是站在山腳下的米爾曼,興奮且又迫不及待的想要踏上旅程。但不同的是,我並不像米爾曼那樣,認為山頂是美好的,我卻認為,不管在山頂等我的是甚麼,我都想要一探究竟。

依稀還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曾經在作文本上寫出︰「我要好好享受我所經歷的挫折,而非去承受它,要不然老了以後就沒有故事講給孫子聽了!」也許這句話帶有一點點負面的情緒,但是當時的我,卻明白要去享受人生的過程而非享受結果。但曾幾何時,我卻忘了自己說的話,而只在乎別人的想法,轉而去追求各式各樣的「結果」。

在片尾的時候,米爾曼的朋友希望米爾曼能給他一點魔法,讓他能在比賽中獲勝,米爾曼告訴他的朋友,專注於當下,不要去想一定要贏,只要認真的做好自己就夠了。他的朋友十分驚訝,他認為長久以來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要贏,然後再叨叨絮絮說著他的夢想,師長的期望...,在那一幕我才猛然發現,米爾曼的故事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發生在你我之間,而我才真正感受到,在接受了蘇格拉底給我們的啟發之後,這些問題全都變得多餘。

這是哪裡?Here

現在幾點?Now

你是誰?This Moment。

此地、此時、此刻,正是我們要掌握的人生,別人的聲音固然重要,但他們不能成為追尋個人夢想的絆腳石。我們所要的是:Here, Now, and This Mo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rty5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